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爱吱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76|回复: 46

[科技] 细思恐极的双缝实验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16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012 天

    [LV.10]大乘

     楼主| 发表于 2018-8-20 07:4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肖恩 于 2018-8-20 12:09 编辑

    细思恐极的双缝实验:一个一个的发射电子穿过双缝,你不去看它到底穿过的是哪一条缝,它就是波,会留下干涉条纹;但你如果去看它到底从哪条缝穿过去的,对不起,它就不是波了,它是粒子,干涉条纹不见了。

    我大学物理不好,大学数学也不好,因为我是个程序猿(前)。所以我其实对于量子力学并不是很精通。但是就我自己的专业来讲,我是这么理解这个现象的:
    我们都知道,一台计算机的资源是有限的,你不可能真正做到每个地方都十分的精确,一些不大重要的地方我们会模糊处理。比如说一个游戏,呈现在你面前显示器上的细节就多,建模,贴图,各种效果。
    然而你看不见的地方呢?比如你现在在玩CS,你那些看不见的“队友”呢?
    他们就仅仅是一些数字而已,血量/位置啥的,为了节约计算资源。
    但这时候你要是凑过去看,队友就活灵活现活蹦乱跳了,不再仅仅是一些数字。
    是不是很像波函数坍缩?
    你不去看双缝的时候,建模精度没必要那么高,电子或者光子就是波,波的信息量小一点,系统负担小一点,节约计算资源;
    你去看双缝的时候,建模精度必须要高,电子或者光子就是粒子,粒子信息量大,系统负担大,计算资源就节约不下来了。

    由此得到一个恐怖的推论:我们可能活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
    更恐怖的是:如果有一天观察的人太多了,系统资源不够用,宇宙会不会蓝屏死机甚至重启?

    评分

    参与人数 14爱元 +71 收起 理由
    楚天 + 6 伙呆了
    山远空寒 + 8 谢谢!有你,爱坛更精彩
    MacArthur + 3 淡定
    清凉山 + 4 伙呆了
    馒头笼子 + 4

    查看全部评分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2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105 天

    [LV.10]大乘

    发表于 2018-8-20 08:27:08 | 显示全部楼层
    搞脑子

    点评

    多胡思乱想据说可以延缓衰老:)  发表于 2018-8-20 08:31

    评分

    参与人数 1爱元 +10 收起 理由
    燕庐敕 + 1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5 天前
  • 签到天数: 125 天

    [LV.7]分神

    发表于 2018-8-20 08:29:3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版是不是还有最重要的最后一句这里没有转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16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012 天

    [LV.10]大乘

     楼主| 发表于 2018-8-20 08:33: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肖恩 于 2018-8-20 08:39 编辑
    数值分析 发表于 2018-8-20 08:29
    原版是不是还有最重要的最后一句这里没有转载?


    嗯,我还另外做了些别的改动。
    其实这个切入点不错的,原文最后一句不好,拉低了全文的档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2-15 10:06
  • 签到天数: 112 天

    [LV.6]出窍

    发表于 2018-8-20 08:47:1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不还是数字计算的思路嘛,搁模拟计算哪儿那么多事儿,以前没电子计算机的时候,炮弹弹道计算用的就是模拟计算方式,直接用物理规律模拟,没那么耗费资源

    评分

    参与人数 1爱元 +4 收起 理由
    肖恩 + 4 油菜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13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225 天

    [LV.7]分神

    发表于 2018-8-20 08:56:55 | 显示全部楼层
    Thought provoking indeed.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5 天前
  • 签到天数: 125 天

    [LV.7]分神

    发表于 2018-8-20 08:57:03 | 显示全部楼层
    肖恩 发表于 2018-8-20 08:33
    嗯,我还另外做了些别的改动。
    其实这个切入点不错的,原文最后一句不好,拉低了全文的档次 ...

    驾校学员就关心最后一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014 天

    [LV.10]大乘

    发表于 2018-8-20 08:58:16 | 显示全部楼层
    程序猿一般是直男,更进一步会得癌症,

    评分

    参与人数 1爱元 +4 收起 理由
    肖恩 + 4 油墨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2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116 天

    [LV.10]大乘

    发表于 2018-8-20 09:28:06 | 显示全部楼层
    听着有点意思

    评分

    参与人数 1爱元 +4 收起 理由
    肖恩 + 4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8-9-13 10:09
  • 签到天数: 1 天

    [LV.1]炼气

    发表于 2018-8-20 10:07: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会蓝屏死机的,要对程序员耶和华有信心!

    点评

    油墨: 5.0 油菜: 5.0
    给力: 5.0
    油墨: 5
    应该是要对系统管理员有信心,一旦系统崩溃,一定有备份可以进行恢复。程序猿,不靠谱的居多。  发表于 2018-8-21 06:30
    油墨: 5 油菜: 5 给力: 5
      发表于 2018-8-20 15:51

    评分

    参与人数 1爱元 +4 收起 理由
    肖恩 + 4 油墨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前天 13:13
  • 签到天数: 464 天

    [LV.9]渡劫

    发表于 2018-8-20 10:35:36 | 显示全部楼层
    杞人忧天,神牛忧飞机,晨司机忧三锅,肖恩忧宇宙宕机

    非文科生们,可以算一下 扰动宇宙需要等能量量级……

    评分

    参与人数 1爱元 +4 收起 理由
    肖恩 + 4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18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955 天

    [LV.10]大乘

    发表于 2018-8-20 10:37:03 | 显示全部楼层
    江城如画里 发表于 2018-8-20 08:47
    你这不还是数字计算的思路嘛,搁模拟计算哪儿那么多事儿,以前没电子计算机的时候,炮弹弹道计算用的就是模 ...

    再往前,没有电子线路啥事,上凸轮

    评分

    参与人数 1爱元 +4 收起 理由
    肖恩 + 4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8-11-24 01:19
  • 签到天数: 70 天

    [LV.6]出窍

    发表于 2018-8-20 11: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忒有才,太有道理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202 天

    [LV.7]分神

    发表于 2018-8-20 11: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数值分析 发表于 2018-8-19 19:29
    原版是不是还有最重要的最后一句这里没有转载?

    原版?最后一句是啥?

    点评

    原版的最后一句不是太适合贴上来,而且在我看来有点画蛇添足了  发表于 2018-8-20 11:2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202 天

    [LV.7]分神

    发表于 2018-8-20 11:21:0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双峰实验的确是量子力学里,最让人感觉迷惑的,完全超越直觉,说明这个世界是在我们的直觉感官和逻辑之外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爱元 +4 收起 理由
    肖恩 + 4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16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012 天

    [LV.10]大乘

     楼主| 发表于 2018-8-20 11:44: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忙 发表于 2018-8-20 11:21
    这个双峰实验的确是量子力学里,最让人感觉迷惑的,完全超越直觉,说明这个世界是在我们的直觉感官和逻辑之 ...

    人类的感官是不可靠的,而且作为三维生物也很难理解超越三维的事物。所以从相对论到量子力学都主要是靠的数学计算,但一定是符合逻辑的。

    故云:
    你的眼睛会欺骗你,你的耳朵会欺骗你,你的经验会欺骗你,你的想象力同样会欺骗你,但数学不会。

    点评

    嗯,有道理!  发表于 2018-8-20 12:33
    我们现在的逻辑是有前提的,比如因果论,如果因果律不成立,那么现在的逻辑大厦要塌了。  发表于 2018-8-20 12:3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8-20 12:05:59 | 显示全部楼层
    肖恩 发表于 2018-8-20 11:44
    人类的感官是不可靠的,而且作为三维生物也很难理解超越三维的事物。所以从相对论到量子力学都主要是靠的 ...

    发现四维的生物了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16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012 天

    [LV.10]大乘

     楼主| 发表于 2018-8-20 12: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肖恩 于 2018-8-20 12:15 编辑
    捣江湖 发表于 2018-8-20 12:05
    发现四维的生物了吗


    四维生物即使跑到你面前你也看不出区别,你的只能处理二维信息的眼睛和只懂处理三维信息的大脑注定了你只能看到四维物体在我们这个三维空间的投影而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12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407 天

    [LV.9]渡劫

    发表于 2018-8-20 13: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所谓的世界只是大脑处理一些生物电信号的结果,那么大脑又是什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12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116 天

    [LV.10]大乘

    发表于 2018-8-20 13: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hotmen 发表于 2018-8-20 13:09
    如果所谓的世界只是大脑处理一些生物电信号的结果,那么大脑又是什么? ...

    处理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网站错误报告|爱吱声   

    GMT+8, 2018-12-18 22:29 , Processed in 0.056764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