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吱声

标题: 《阿嬷的情书》是家国教的试金石 [打印本页]

作者: 晨枫    时间: 前天 23:40
标题: 《阿嬷的情书》是家国教的试金石
《阿嬷的情书》还没有看过,但在大陆和新加坡舆论场上爆发了激烈争论。

新加坡舆论认为这与“多元文化”的建国原则相悖,大陆则认为“寻根认祖”才是本份,“统战”其实不是问题,中国不需要对新加坡统战。

电影的潮州方言也引起一些新加坡观众的不适,这就矫情了,《繁花》还有上海方言版呢,好像没人有意见?听得懂就听,听不懂的话,自己找普通话版本就是了。可能差别在于《繁花》讲的是“别人的故事”,而《阿嬷的情书》讲的是南洋华人的故事。新加坡人自认为南洋华人的正宗嫡传,在很多方面,南洋华人保留了更多明清华人的老习俗,去过槟城、新加坡牛车水的人都能感受到。很多新加坡华人根本就是潮汕籍。

现在《阿嬷的情书》使得很多新加坡人因为“新加坡化”而感到文化隔阂。

一方面,他们认同“新加坡化”和某种去中国化,拥抱国际化;另一方面,他们隐约感到无根的痛楚,还是家国教情怀不忍彻底割舍。好比自由派美国人可以自称无神论,一辈子不去教堂,对教义、教民嗤之以鼻,但要是被说成anti-Christ,还是很愤愤不平的一样。

在这一点上,新加坡人想学美国人,但还是没有美国人的自信。美国人不在乎无根化,故国传统更多是遥远的curiosity,留着、丢了都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犯不上动肝火。但新加坡人没有美国人的自信啊。碰上现在中国崛起的声势越来越大,使得新加坡人对自己的“新加坡化”产生怀疑。

“新加坡化”是独立于中国的“独立人格”,在理论上也独立于欧美。但没有“独立人格”是真正独立的,总是有偏向的。在欧美主导世界的时代,独立于中国而倾向于欧美是容易进入的舒适区;在欧美相对衰落而中国强势崛起时,转回倾向于中国在功利上是自然的,中国也欢迎,但在心理上自我否定从建国以来的历史认知,等于从根基上自我否定,这又不行。

人一旦自我怀疑了,就会出幺蛾子。
作者: 陈比尔    时间: 昨天 09:53
国家队每年几十个亿的宣传预算扔到水里连个响都没有,民间素人1000万的电影在东南亚掀起轩然大波。
作者: 皇家骑警总监    时间: 昨天 10:24
我就是看的潮州话版的,虽然我一点不懂潮州话。
作者: leekai    时间: 昨天 10:34
皇家骑警总监 发表于 2026-6-22 10:24
我就是看的潮州话版的,虽然我一点不懂潮州话。

同款+1。
作者: 晨枫    时间: 昨天 10:55
陈比尔 发表于 2026-6-21 19:53
国家队每年几十个亿的宣传预算扔到水里连个响都没有,民间素人1000万的电影在东南亚掀起轩然大波。 ...

所以中国电影人集体昏死过去。
作者: 陈比尔    时间: 昨天 11:00
晨枫 发表于 2026-6-22 10:55
所以中国电影人集体昏死过去。

哪有那么高的气节,是集体装死。
作者: 天狼星    时间: 昨天 13:30
晨枫 发表于 2026-6-22 10:55
所以中国电影人集体昏死过去。

网友说的好,高考2、300分的人,能指望他们水平有多高?学渣是各个方面都渣。而且这些年来他们毕业后还能留校任教,继续教育下一批学渣。
同时大公司招人看第一学历,因为认可高考的筛选作用,否定高等教育的培养效果。
作者: 凡卡    时间: 昨天 13:33
油管上有个马来西亚华人的评论最好玩:
可是有人说是统战。我看,他阿嬷生了他妈妈再生了他,都是为了统战他

作者: 老票    时间: 昨天 14:24
美国的文化独立性,尤其相对于原来的母语文化而言,主要有以下几个优势:

1.美国是多民族多人种组成的,各自都带来很多原始文化元素,融合在一起就很丰富了,更何况这些元素聚在一起的发酵再生作用

2.美国面积够大,和欧洲隔着大西洋,自生文化有足够的空间发展

3.美国独立战争,是和母语国英国打了一仗,自此民族文化独立有扎实根据



新加坡在第一元素上有一点点条件:东南亚多元素文化的合成,华人文化当然占主导,但新加坡可是个穆斯林国家,国旗上有星月的;还有本土和周边的马来文化,以及大量涌入的阿三文化。  一起发酵整合,值得期待

第二点是劣势,新加坡面积太小,和马来西亚接壤,和东南亚也太近,距离中国也不算远。 但这一点改不了,只能凑合吧


关于第三点,应该是他们的突破口,也是目前最容易改善的地方。  


要不和中国开一仗吧?













作者: 常挨揍    时间: 昨天 20:47
貌似这周末美加会上吧。
那个侨批“甚好,勿念”你的感触肯定比我多很多。
作者: 常挨揍    时间: 昨天 20:49
陈比尔 发表于 2026-6-22 09:53
国家队每年几十个亿的宣传预算扔到水里连个响都没有,民间素人1000万的电影在东南亚掀起轩然大波。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啊,摧毁世界的行动已经开始了。
是不是叫WWIII不好说
作者: 常挨揍    时间: 昨天 20:56
陈比尔 发表于 2026-6-22 11:00
哪有那么高的气节,是集体装死。

俺比较恶毒,中国电影可以集体去死了。
套用模板:隔一个毙一个,肯定有漏网的......
作者: 晨枫    时间: 昨天 22:02
老票 发表于 2026-6-22 00:24
美国的文化独立性,尤其相对于原来的母语文化而言,主要有以下几个优势:

1.美国是多民族多人种组成的,各 ...

呵呵,美国还是英语文化绝对主导的,但不是英国文化主导。要说没有打过仗的,还真是法国文化,独立战争里法国出力不少,拉斐特将军的墓在阿令顿国家公墓最重要、最显赫的位置,超过罗伯特·李的小屋,超过肯尼迪墓,是有道理的。但也就只有这点道理。

新加坡和中国打一仗?行啊,派鹤壁上吧。
作者: 三力思    时间: 1 小时前
是美国多民族模块终于触底了。美国欧洲开始反移民,新加坡只能用四等人论来剥离民族论,城邦国家不敢谈城邦民族优越论。不然马来西亚吞并新加坡不过是一个下午的事情。
作者: 黄序    时间: 半小时前
最近几年简中媒体有很多和新加坡有关的讨论,在我看来很多是非常片面的,大多数纯粹是基于中国的立场,也基于新加坡现在的社会发展现状,对新加坡本身的发展历史和生存关切完全缺乏认识,也不屑于了解,很多论点带有强烈的主观臆测,往往和事实有极大的偏差。

对一个国家的认识,仅凭媒体上得来的印象,或者短时间内走马观花的体验是远远不够的。我在新加坡生活过四年,按张维为的话说,算念过书,打过工,交过税,买过房。以我个人的经历判断,本楼内的很多讨论都有点不着边际。大家知道欧美各阶层讨论中国问题时有多离谱,现在国人对新加坡的各种论调,比那个强点,但有限。

当然我的个人经历都是20多年前了,现在的情况还是要倾听目前身在新加坡坛友的意见,不过自认为20年前的经历也比现在简中媒体靠谱多得多。




欢迎光临 爱吱声 (http://www.aswetalk.net/bbs/) Powered by Discuz! X3.2